thesleepwalker

【刘子光×时樾/ABO】光合作用(6)

6.

 

夜里冷,两个人紧巴巴地侧身睡着,想不挨在一块都不行。刘子光寻思,自己虽然是来做客,但也不能干坐着吃白饭,便打算明早起来帮衬着干点活,时樾却说早起要先带他去瞧样好东西。两个人都是嘴巴不饶人的主,互相调戏到大半夜,感觉眼睛才闭上,刘子光就被他推醒了。

 

光哥是厉害,但再厉害也是个人来的,是人就会困想睡觉,睡不够觉就会有起床气。他半睁着眼坐在床上打哈欠,瞧见时樾踮着脚尖一溜烟小跑出去了,过会儿手里拎了几件厚衣服,又鬼鬼祟祟地回来,一件件往他身上比划。

 

“我爸以前的衣服。”他选了看起来最厚实的那件塞给他,“你不嫌弃就先穿着,这会儿外头零下,你那夹克衫挡不住。”

 

刘子光惺忪着睡眼穿上了,又被他拉着往门外走。天还黑着,时樾扯着他袖子一路东拐西拐爬高上低,最后不知到了个什么地方,他停下来,拿胳膊肘捣一捣刘子光:“你快看。”

 

刘子光拼尽仅剩的意志力睁开眼,结果竟然瞧见了整个村子,天边一抹亮光,雾气高低弥漫,房屋影影绰绰,朦朦胧胧。他又环顾四周,发觉两个人这会似乎站在高处的山坡上,前头零零散散站了几个摄影师模样的人,架着三脚架扶着单反,快门声咔咔咔咔不绝。这副光景让他清醒了些,嘴里“啧”了一声,两手插兜,认真地欣赏起眼前的风景。时樾看了他的反应很得意,吸溜着鼻子说:“也就今儿个三十人少一点,平时这地方可是热门景点,不通宵占地儿绝对找不着好机位。”

 

刘子光伸手给他把帽子带上,又把羽绒服拉链拉到最上头,才点点头答:“是漂亮,天再亮点更好看。”

 

时樾说:“那是,这摄影就讲究个画面布局还有光影效果,下回我也带着装备来,到时候给你品评一下。哎,对了,我还没跟你说我们村叫什么名呢。”

 

刘子光顺着他的话问:“叫什么?”

 

时樾神神秘秘的:“你猜啊。”

 

刘子光说:“猜不着,你不说我走了。”

 

“哎,”时樾忙拉住他,“你这人,不就少睡两个钟头,脾气这么大。村子叫‘晓见’,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取的,有年头了。”

 

刘子光咀嚼了一下这个词,问道:“什么意思?”

 

“晓就是拂晓的晓嘛,见就是看见……就是,看见光的意思。”

 

他把那个“光”字咬得很有深意,脑袋转过来望着他,眼睛也和山下的村子一样,浮着朦朦胧胧的雾气。

 

刘子光盯着他,他也说不上来为什么,只觉得那一刻他非常想亲过去,但到底又忍住了。

 

 

看完了日出,村里人也都起了,白天两人帮着收拾了家里,又去县里置办了点年货,快晚上的时候,才好容易告一段落。两人在北方呆惯了,过年也习惯了包饺子,反正年夜饭他俩谁也帮不上忙,就在客厅里头一个和面一个拌馅。时樾笨拙地跟一把荠菜冬笋奋斗,好容易切成了大小不一的丁拌进馅里,眼睛又不由自主地往刘子光那里瞄,他这会脱了外套,身上只剩件短袖T恤,胳膊上的肌肉随着揉面的动作紧绷舒张,性感得让人想咽口水。他盯着瞧了又瞧,终于忍不住上手戳了两下,硬邦邦的,又收回手戳戳自己的,软绵绵的。

 

刘子光瞄他一眼:“羡慕啊?”

 

时樾愤愤不平地撇着嘴继续拌馅,暗地里咬牙切齿地往胳膊上使着劲儿,可那块肌肉鼓了又鼓,怎么也比不上刘子光的块头。后者见他额头都憋出了青筋,嘴角勾着笑,凑到他耳朵边说:“别急,晚上多运动运动就有了。”

 

“滚。”时樾骂了一句,一只手仍然拌着馅儿,另一手从桌上的瓷碗里捏了截泡菜塞住了他的嘴。

 

他好像很久没过过这样的年了,桌上热气腾腾的年夜饭,锅里头沸腾翻滚的水和饺子,电视机刚放起春晚,母亲戴着围裙坐在他对面,而刘子光在他身边,吊灯的光打在他脸上,衬得那道狰狞的疤都柔和起来。时樾动筷子给母亲夹了鱼,下一筷子就是刘子光把鸡腿夹进了他碗里。他愣了愣,垂眸看着自己的碗笑起来,打趣道:“你还把我当小孩哄呢。”尾音却不知怎么,忽地打了个颤。顿了顿,他察觉到自己有点不对头,便站起身,冲两人笑笑说:“我去看看饺子好了没有。”说着逃也似的往外跑,一头钻进厨房里。

 

过了会儿刘子光果然跟进来,他也早就觉得对方今天不大寻常了。他站在厨房门前,眼看着锅里的水咕嘟咕嘟烧滚了往外溢,时樾却站在灶台边上发呆,忙伸手把他拉到一边,又急忙关了火。

 

时樾这时候似乎醒过点神,眨着眼茫然地看他。

 

刘子光点点他脑门:“瞎想什么呢?神游天外了。”

 

时樾又眨了眨眼,忽然咧嘴对他笑了。

 

“我就是觉得,今天特别好。”

 

“感觉,很久都没有这么好过了。”

 

 

婺源乡下还有不少传统民俗活动,初一村子里张罗着瓜果香灯,初二一早还要跳傩,全村上下热热闹闹的。时樾打小就喜欢看傩,这回刘子光来了,他更是一心要讨个好彩头,早早领他挤在人群最前,小声说:“待会跑快点。”

 

刘子光注意力都在几个稀奇古怪的面具和衣服上,他瞧不出这其中的门道,但也觉得很有趣味。冷不丁听见这一句,他不由得诧异道:“什么跑快点?”

 

他话音才刚落,只见前头跳傩的人已经撒腿跑了起来,后头围着看的一众村民们也呼啦啦一片全追了上去。他不大明白怎么回事,但看别人都在跑,心想多半又是什么习俗,便把时樾的手一拉,两个人一前一后,也跟着拔腿狂奔起来。

 

他们两个是何许人也,个子高腿又长还自带体力优势,虽说都裹得像头棕熊,拉着手跑起来也不含糊,没多会儿就把其余人等远远甩在后头。跳傩的两位师傅直从村子西头一路跑向东头,两个人也就咬着牙追,眼看村子另一头的水口近在眼前了,时樾却忽然慢下脚步,停在原地松开了刘子光的手。

 

刘子光见状也停下来,回头问道:“怎么停了?”

 

时樾笑嘻嘻地道:“头一个追上傩的,明年一整年都能平平安安,你快去,这么好的事,我当然让给你了。”

 

刘子光站在原地望着他,半晌忽然走上前来,又拉住他的手。

 

“那就两个人一块平安。”他说,“天王老子不多给一份的话,我就分你一半。”

 

时樾笑了笑问:“床都分了我一半,怎么连好运气也舍得?”

 

刘子光点点头:“舍得。”

 

 

那天两个人一块追上了傩,脸带狰狞面具的男人举起手中的木斧轻轻抹过两个人的头顶,意味着邪祟尽散,一年太平。村民们围绕着他们欢呼,而两只紧紧握着的手,一直都没有放。

 

 

转天时樾没起来床,因为前一天晚上两个人折腾得兴起,要不是顾忌着母亲睡在隔壁,他俩亲热起来很有可能把家里那张旧床也要晃塌。刘子光舍不得吵醒他,清早自己轻手轻脚爬起来洗漱,听见厨房有动静,过去一看,见是越秀英在忙碌,灶台上摆了各式各样好些调料,锅里煮了米糊和汤粉。

 

“阿姨早。”他和气地打了声招呼,“我来帮忙吧。”

 

“早。”越秀英一边忙着一边应,“青儿没起呢?前几天一刻钟都待不安生,今天倒睡起懒觉来啦。”

 

刘子光走上前,自觉地帮着打下手递这递那,回答:“他平时也忙,难得回趟家,就让他多睡会儿。”

 

越秀英听了笑起来:“你对我们青儿可真上心,大过年的,还专程跟他跑到这小村子来,家里人怎么办呀?”

 

刘子光回答:“我也没什么家人,到哪都是自己一个。今年他说想回家,我也就跟着不请自来了。”

 

“哦,是这样。”越秀英点了点头,“能靠自己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立住脚,你也一定是个有本事的孩子。唉,要不是我家老头子当年欠了债,青儿也不会早早从部队复员回来,他这些年,虽然从来不说,但我知道他很苦的,去年过年的时候他回不来,和我打了电话,那个声音呀,听着差一点点就要哭了……”她说着,自己也难免伤心,忍不住抹了抹眼睛:“我早就跟他说,他就算再怎么样打拼,也总要找一个可靠的人过下半辈子的,他的身体也明明不适合,都是硬装的……这样下去,怎么找得到合适的人呀,又每天那么辛苦……我看他很听你的话,你得了空,一定要帮我好好劝劝他,趁着年轻早点定下来,将来还得要孩子,身体要紧呀……”

 

刘子光乖乖地全都应了,又帮着一块拌汤粉。越秀英耐心地教着他各种调料的比例和做法,说:“青儿最喜欢吃这个,你学会了,回去可以做给他,他面皮薄,不好意思说哄人的话,但是一开心起来那个眼睛都是亮的,你一眼就能瞧出来的。”

 

刘子光想着时樾每次看着自己的时候,那双亮晶晶的眼睛,嘴角不由自主地弯起一个弧度,认真地答应道:“好。”

 

 

后来时樾起床,看见刘子光跟自家亲娘在厨房里相谈甚欢,差点惊掉下巴。汤粉和米糊这时候也做好了,刘子光自告奋勇端了早点和碗筷去饭厅,时樾见状小心翼翼地跟在后面,探头探脑地问:“我妈跟你说什么了?”

 

刘子光摆着碗筷的同时面不改色心不跳地扯谎道:“也没什么,不过就是你几个月会走路,几岁还在尿床之类的小事。”

 

时樾一脸天塌了的表情,反应过来后又伸手往他腰里掐,恶狠狠地威胁:“敢说出去老子就跟你拼了。”

 

刘子光放下碗筷回答:“你拿什么跟我拼?”说着先下手为强,往他屁股上捏了一把。

 

时樾被他捏得炸起毛,张牙舞爪地跳起来准备跟他拼命,刘子光不躲也不恼,伸开胳膊结结实实把他往怀里一搂,顺带着偏头往那张气得通红的脸蛋上香了一口。

 

时樾猝不及防被偷袭,一时间呆了;刘子光则对自己干的好事十分满意,一击得逞,又在他耳边说:“不是你说,我从来不主动亲你么?”

 

那时候时樾醉得迷糊着,哪里记得自己说过这么一句话,这时候听见了,只当是刘子光在取笑自己,心里更恼,恨不得往他脸上抓出十个手指印。然而刘子光臂力惊人,被他这么抱着,他居然怎么也挣不开,只得眼睁睁看着那张大脸越凑越近,又往他另一边脸颊上亲了口。

 

“还跑不跑了?”刘子光问他。

 

时樾被他气笑了,他摸了摸自己刚才被男人亲吻的地方,想了想,伸脖子凑过去,轻轻地碰了碰他的嘴。

 

“快去刮胡子。”他终于忍不住扑哧笑出了声,“扎死我了。”

 

刘子光闻言松开他,抬头挺胸立正敬了个礼:“遵命。”





附图

清晨



瓜果香灯



傩舞



水口



村庄

不知道时家老房是哪一幢。



今年一定要去一趟婺源。

评论(10)

热度(69)